小屁孩儿!

2006年12月30日星期六

我和我的鞋子朋友们

好久没有在夜深的时候写东西了,深夜的时候总能使我想起童年的时光,这时候写东西心思便清澈得如小孩子一般,我总是固执地这样想。
总是觉得身边有两个最为要好的朋友,就是我的眼镜和鞋子。他们的存在能够让我行走在这个世界上,不撞墙,不撞人,步履如飞而不发生人身危险,如果没有鞋子和眼镜,恐怕我现在已经不在人世了吧。
小的时候记得鞋子总是磨损的很快,那是一个健步如飞的年代,翻墙越屋的年代,和伙伴们互相追逐的年代,是《阳光灿烂的日子》的那样的总是充满午后艳阳的年代。阳光灿烂得让我睁不开眼,还有那时候的小伙伴儿,有着黝黑的皮肤和清亮的眼睛,冲着我叫着笑着。
但是现在的一双鞋子却可以穿好久,久得让我有时候失去了耐心,是恼羞成怒吗?我不知道,只是模模糊糊地觉得我的生命力是在走下坡路,却有不想承认这一点,在也不能很快地把一双鞋子穿坏了,便安慰自己道是现在的鞋子做得越来越结实了。后来重新开始理顺我与它们的渊源,总觉得看一个人的鞋子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情,想到这里觉得阿甘的话还是满有道理的。我就是一个从来不穿皮鞋的人,可能总是固执地觉得自己在心理上还是个小孩子,什么西装领带皮鞋风衣,都是老头子们的东西,或许他们是十年后我不得不穿上的,也许那个时候我还相当喜欢,可现在这不是属于我的东西。于是总是有一双运动鞋套在我的脚上,让我随时可以以我最快的速度跑出去,让我可以无所顾忌地到处瞎逛而不必担心脚会有任何抱怨,让我可以在没人的地方像个小学生一样踮起脚来挑着走路,让我可以觉得踏踏实实地踩在地上,于是内心就是安稳的,人就是自由的了。
一大癖好是看鞋子,很多人惊异于我身为男生却爱逛街,其实我逛街的目的仅仅是为了看看鞋子,看看当今的世人为了照顾自己的脚或者折磨自己的脚已经把鞋子造成了什么样子,可以从一双鞋子中看出匠人的心思,匠人的好恶和他们的理想,有的时候我为一双鞋子的美中不足会感到惋惜,有时候又会嘲笑另一双鞋子的画蛇添足,真正我看好的鞋子呢,我便总是惦记着它,想总有一天我要买下来,有的时候实现了,更多的时候只能望鞋兴叹。上帝啊,人为什么只有两只脚呢?
感谢这些年来陪伴过我和正在陪伴我的鞋子们,这是我今天真正要说的,你们是我最为真诚的朋友,你们带着我去了我想要去的地方,见了我想要见的人,我要感谢你们。而对于那些已经故去的鞋子们,我只能在这新年的前夕点燃一根蜡烛来纪念你们的亡魂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