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屁孩儿!

2006年11月24日星期五

等待是一种孤独的享受

我很喜欢等待的感觉,尤其是在等人或者是等车的时候,如果没有手表,如果没有手机,那就再好不过了,只觉得自己是个自由的人,不知道我要等待的什么时候会来,但一定会来。
等待的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公车会来,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的朋友回来,不知道朋友现在怎样,但我有无限的遐想的空间。那是在一个冬天的雪夜,雪花落在我的鼻尖上,睫毛上,眼睛里,我在有着一盏昏黄的路灯的车站旁等车,我不清楚时间,夜色和大雪也模糊了空间,但我确实知道,一定会有一辆车来接我回家,我与它在冥冥中已经有了一个致死不变的约定,就是我在等它,而它一定会来接我回去,突然有了回到精神上家园的感觉,这是真正的回家。冥冥中我与世界上的很多东西都达成了默契。又是一个雪夜,我知道一定会在那个雪夜,有一辆车把我的朋友带来,我的朋友在车上一定会在想有人会来接她,一定会有的,这种默契感觉让我觉得不是在遐想的空间中孤独无助。
一次在未名湖的背面一处民房的背后,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我看到了一簇开得光辉灿烂的牵牛花,洒脱而不俗媚,突然间我觉得我与这簇牵牛花又达成了宇宙间最为深切的默契,她开得如此的奔放与耀眼,是开给经过她的人吗?可是如果没有人来呢?是开给我吗?我庆幸自己的到来,让她不再孤单;我欣慰自己的到来,让我不再孤单。这样或许显得自私,但我宁愿相信,在这个人迹罕至的世界的角落,在她风华正盛的时候,只有我来到了她的面前,看她舞动的生命力,这是一种怎样的默契,我们做了约定,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来这儿,看她静静的绽放自己的生命。
越来越多的人经历不住等待的消磨的时候,我在愉快的等待着,等待中的我是自由的,我知道我等待的一定会出现的,因为我与我等待的人,我等待的事物已经有了不变的约定于深深的默契。我相信

2 条评论:

Kay & MoMo 说...

李譬如的譬如理论!不错!
但跟Kay的或许理论有些差异,哈哈
或许你把等待的孤独想象成一种可以用来享受的氛围。
或许我会用等待的时间来寻找那些我要等待的人或物。
但之所以我还会有等待的状态,那只能说成是在“失踪”面前不得已的坐以待毙。
或许等待是生活被动式的一种变位。

——Kay的或许理论

PS.羡慕你能在譬如假定中相信梦!

Sterol 说...

譬如,你深沉了。。。